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Europe 2011: 後記

自從有HTML網頁以及部落格這種東西之後,就連一般人要寫跟旅遊相關的介紹,都非得圖文並貌不可,不然就沒看頭。偏偏,在數位相機的年代,照片泛爛,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這使事後要挑照片,變成一種廢時廢神的工夫,尤其是一天趕許多景點,或是在一個地方狂拍照片的那幾天。

這次那麼有毅力,居然可將2011九月去愛丁堡和巴黎之旅寫完,自己也很訝異。 自大學以來,只要出去玩久一點,都會有衝動寫起遊記,不過常常都是寫到一半,就會有別的事殺出,讓整個被迫停止。2010奧地利之行是這樣,許多美國的國家公園是這樣,早在大學時那個暑假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時,亦是如此。


早就認知到自己文筆並不好,寫作速度又慢,照相也是個外行,所以這些貼了照片的遊記,寫給自己的成份佔多數了。寫每一篇時,再次瀏覽照片,可喚回一部份的記憶,並配合找資料,更完整地將一切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又因為寫情寫景至今對我還是礙手礙腳,所以儘可能發揮出較善長,敘述性的本事。不過,除了需要花更多時間求證資料外,這種手法很容易變成流水帳 :)

回歸正題吧。說這次是目前最難忘的一次旅行,是不為過的。許多層面來講,都對我來說都意義非凡,感觸良深。下面沒系統一一列舉,想到啥就寫啥。

(1) 在巴黎,我見識到了幾個世界之最,印象實太深刻了。(A)羅浮宮為參觀者人數最多的博物館,(B)巴黎鐵塔為最受歡迎的收費景點,(C)凡爾賽宮與周圍花園的壯觀,(D) Pere Lachaise為最多人參觀的墓園,等…應該說,巴黎是我認為可以提供你一切的城市。要吃東西有美食,要逛街有名牌店,要聽音樂不怕沒有音樂會,要看藝術博物館一堆,要看教堂和宮殿等建築,巴黎這些東西還會少嗎?許多耳熟能詳的景點,這次得已一一看見,就不虛此行了。

(2) 在巴黎身邊有老婆,也正是實現了多年的一個夢想。常常會對自己幻想,要是我能到艾菲爾鐵塔上,或是能在凡爾賽的花園中漫步,身邊一定要是親愛的人。這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東西,但居然可以在2011被落實,我也只能說我真是幸運。

(3) 這次是挑戰去一個不會說當地語言的地方。2010去奧地利,起碼之前修過一些德文,基本的對話和路牌還不成是問題。原本以為在法國念書的妹妹可當地陪的,誰知道她先回台灣了,所以只能自力救濟了。當然,在巴黎說英文勉強是可以通的啦,所以並沒有那麼悲慘。一切只要臉皮夠厚就行了。

(4) 出發前聽到許多被搶被扒的恐怖故事。老婆有神經緊張的個性,還沒出發前就已經嚇得半死。或許傻人有傻福,不過自己也有提高警覺,所以在巴黎十天,也都相安無事。眼睛放亮掉,有點基本常識即可。

(5) 不能忘掉愛丁堡。和巴黎相比,顯得寧靜,舒服,而且可愛許多。或許是到了尊重紀律的國家,所以不用像在巴黎那兒會有提心吊膽的情形。唯一的代價,就是食物真的不行。

最後,雖然說主要是寫給自己的(如果專為別人寫,其實還真的有點悲哀),不過也要感謝一直有在閱讀的朋友們。希望有引起你們一點的興趣,沒有感到無聊到想睡覺就好了 :)   日後還有有趣的旅行,當會有時間上來繼續跟大家分享。寫到一半的,也希望有機會補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