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Europe 2011: Paris Day 8 (9/26/2011) Part 3 (Chinese) Eiffel Tower


太久沒有記載巴黎和愛丁堡之旅,可能會淪落到2010年奧地利的遊記整個擺爛。所以還是意思一下,偶爾上來更新一下吧~~ 不過離去年九月底的時間越來越久遠,記憶也隨之模糊了  XD


之前從CD店逛完之後,天色已昏暗。我的所在位置離Saint-Germain大道不遠。等老婆從藥妝店血拼歸來,就前往大街的方向了。路上經過許多已打烊的店家,不過恰巧看到一位店員在店面地上在寫新的東西,很新鮮,因此拍了下來。




St. Germain上最有名的兩家咖啡店,莫過於Cafe de Flore(花神)以及Les Deux Magots(雙叟)。兩個咖啡店就隔一條街,相差不到二十公尺。與其說這兩家在打對台,不如說他們扮演了相互扶持的角色,一塊兒吸引觀光客~~   

這兩家店為什麼那麼有名,就是因為在二十世紀初,是巴黎藝文人士匯集之處。其中,包括存在主義哲學家Jean-Paul Sartre(沙德)與Albert Camus(卡繆),美國作家Ernest Hemingway(海明威), 超現實主義作家André Breton(布勒東),以似畫家Pablo Picasso(畢卡索)等。



今天,旅遊書和網站,肯定會叫遊客光顧此店,點杯咖啡和熱巧克力,想像自己身處一戰過後人文薈萃的巴黎,順便沾沾這個氣息。

不過不好意思,需要打破一下這等浪漫的氣氛。本人一向有實際的那一面,而這兩家咖啡店就是(1)東西貴以及(2)服務態度極差。當然,他們仗著自己的名氣,所以受到氣的遊客也莫可奈何。有點先見之名的人,這些應該都是在預料之中才對。當然,就算再怎麼一肚子火,總會再跟身邊親朋好友提到這間店,叫他們不忘來巴黎時一定要過來。一個奇妙的無限循環,就這樣展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們決定要進去坐坐,也怪不得別人~~  因為老婆前幾天已光顧了了Les Deux Magots,所以這晚我們改去另一家。



因為老婆大人對巴黎咖啡實在不滿意,所以她點這家有名的熱巧克力。端上來的時候,巧克力是放在一壺裡,要喝自己倒。



這杯熱巧克力,很普通,自然稱不上驚世的好喝。價錢那麼高,當然就是買個氣氛和知名度了~~ ☺

稍坐片刻,我們開始前往晚上還能參觀的巴黎景點,也是巴黎最著名的地標:巴黎艾菲爾鐵塔。有關於艾菲爾鐵塔的資料,網路上比比皆是,旅遊書也是汗牛充棟,所以不用再詳細地列出同樣的東西。在這兒,介紹一下其他有趣的故事好了。

巴黎鐵塔,是為了1889巴黎的世界博覽會而蓋的。1889這一年,剛好是慶祝法國大革命一百週年,因此辦在巴黎可是有特殊的意義。 為了拚個當時的「世界之最」,法國人蓋起了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三百公尺,超越了之前美國的Washington Monument,並持有這個頭銜有四十年之久。

當初蓋鐵塔,可是被巴黎市民罵翻了。除了看起來和整體市容完全不搭,還被取笑是「鐵蘆筍」。傳統的偉大美麗的建築不外乎是磚塊和石頭堆出來的。 鐵,被視為現代次等的材料,只能藏在建築物的裡面。而巴黎鐵塔,可是將鐵給赤裸裸地完全呈現出來。「只有鐵的東西會美嗎?」


因為這樣的思維,差點使巴黎鐵塔無法動工。設計的建築師Gustave Eiffel(即艾菲爾),因為委員會只肯撥出四分之一的經費,所以只好自己去找投資者募款。不過,他開出了條件:他蓋鐵塔時有完全的主導權,以及未來二十年鐵塔所賺的利潤。原本Eiffel只是要整個豁出去,後來意外地使他致富。鐵塔在博覽會成為第一大景點,光是第一年所收的門票費用,就足已回本了。

合約到期二十年後的1909年,鐵塔所有權歸還給巴黎市政府。本來下令要拆掉的,但是這段期間,鐵塔被當做無線電發射站,成了實際有用的東西了。當然,今天的艾菲爾鐵塔是巴黎人民引以為傲的地標,也是建築史的一大傑作。同樣由大恨轉為大愛的情節,也發生在先前去過的龐畢度中心與羅浮宮的金字塔。

雖然已經晚上了,但排隊要上鐵塔的人潮是不會間斷的。


巴黎鐵塔總共分三層,一二層在比較下面,而第三層的高度,甚至有第二層的兩倍之多。門票收費,也是一二層和第三層分開算的。白天體力好的人,如果要徒步走到第二層,可省點門票錢。不過,那麼晚了,樓梯已經關閉了,大家只能乖乖地買票坐電梯。不知道下次何時會再來,所以當然是連第三層的全都一起買了。

坐到中間的樓層時,又到了整點時間,鐵塔又開始閃爍了起來。


位於鐵塔東南邊的這個廣場,為Champ de Mars(戰神廣場),源自古羅馬同名的廣場。它的底端是路易十五時期所蓋的École Militaire(軍事學院)。原本廣場為軍事演習與操練使用的地方,不過今天已變成開放給大眾的空間。這天晚上,可看到下面許多年輕人聚集著,直接坐在草地上。


另一方向,在塞納河的另一邊,則是Palais de Chaillot。許多旅遊書上拍日落時的巴黎鐵塔,就是從這兒拍的。我們此行無緣到那兒。Maybe next time?


晚上塞納河上,都是載著觀光客遊河的船。想想我們四天前就在其中一艘上,呵呵。


在巴黎鐵塔上的剩餘時間,就拿來嘗試拍拍夜景了。巴黎為譽為City of Light,是名符其實的燈火通明。


 雖在晚間,仍可一眼挑出前幾天所參觀的景點,像是凱旋門。


最後,鐵塔上還有幾個小博物館,記載一些鐵塔的歷史。下面這個,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和艾菲爾會面時的臘像。愛迪生在1889年時已是名人,不過就連他,也想到巴黎來,親自一睹鐵塔的風采。愛迪生改良版的留聲機,在1889年的博覽會,也是參觀人數相當多的東西之一。

愛迪生第一次參觀鐵塔時,艾菲爾本人並不在。事後,他馬上舉辦了宴會,邀請了愛迪生與其家人到鐵塔上他私人的房間。愛迪生前幾天在某咖啡廳一眼認出了作曲家Charles Gounod(寫「浮士德」歌劇的),並邀他一塊兒前來。這天晚上,眾人愉快地聊天,鋼琴上更有大師在彈奏。


這是1965年鐵塔所蓋,較新的電梯控制機房,不過於1995又再度升級,今天都交由電腦控制了。


我們在鐵塔上面待到最後關門的時段,被工作人員趕去搭電梯。要離開前,不忘再補拍一張。


之後,原本想要在戰神廣場歇一會兒的。無奈,天空飄起了雨。而且,巴黎地鐵一點多是末班車。要是錯過了,就糗大了。還是早一點回家休息,準備第二天的行程更加實際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