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7 (9/25/2011) Part 3 (Chinese) Musée de la Musique



Musée de la Musique(音樂博物館),位於巴黎東邊。它其實是Cité de la Musique(音樂城)館區裡面的一棟。Cité de la Musique裡,除了有上述的博物館,還有一個音樂廳,以及一個音樂舞蹈學院。Cité de la Musique本身,又算是大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的一部份。


進去大廳處。博物館要往左。

音樂博物館總共有四樓,裡面的樂器收藏實在驚人。他們主要是按照時期分類的,但另有一區是世界樂器。我一開始在第一樓的古樂器區待太久了,後來方知博物館之大,最後面都只能走馬看花。

買門票的時候,會附audio guide,不但有樂器的解說,還有不同樂器的audio clip,安排地非常詳細。 而且,audio guide還有給兒童的版本,所以不小心按到了,會不禁有疑問,為什麼講的內容和方式有點傻。

這是一進去,擺設的幾種世界各地方的樂器。


再來,就是我的最愛,早期鍵盤樂器~~ ♥ ♥♥

clavichord

virginal



grand harpsichord


呵呵,這是我的blog主網頁一直用的照片中的那台folding harpsichord。當初還需要wikipedia上原作者的同意方能使用。如今,我來到了相同的地方,拍下了相同的琴。總算,這完全屬於我的了~~    部落格更新了照片,用的就是這張了!

要說的是,這一台琴,可真是說不出的小,可能只有一般大鍵琴的一半大吧。難怪這種樂器只屬實驗性質,並沒有多產。

folding harpsichord

撥絃樂器,lute家族

baroque guitar

flutes


glass(!) flute

recorders

bassoons




oboes,有些奇形怪狀

oboe d'amore

cornet

tromba marina

viola da gamba和其他提琴類

接下來,我覺得最精心,也是最有意思的安排。起初,你會以為好像只是不同的樂器一同展示。認真看解說,才發現是企圖還原當初某一首大型曲子的編制。那首曲子的樂器編制以及演出背景,也都會有充份的說明。


這時才要上二樓,到十八世紀。心裡感到不妙了…

Rameau的歌劇Dardanus的編制

十八世紀的法國Hemsch大鍵琴

Ruckers-Taskin revalement harpsichord

regal

Hurdy gurdy

與musette(風笛),都是當時法國流行的樂器

音樂盒

豎琴

有趣的吉他類樂器

上三樓,十九世紀。接下許多照片要感謝老婆大人熱心拍照  ♥


提琴家族


早期鋼琴

accordion

傳說中的「手指訓練器」。舒曼便是因此而第四指殘廢。


使用說明:)

random樂器




如沒記錯,這應該是貝多芬「英雄交響曲」的編制


銅管樂器

巨無霸octobass,有三公尺半高!

絃需要有人按那些鍵才能表演。

再來到了電子樂器的時代了~~

theremin~~ 

Ondes Martenot,在梅湘的交響曲出現過的







到了後面,博物館準備閉館了,工作人員開始趕人了,只能隨手拍拍了。Cité de la Musique這兒有個Harmonia Mundi專賣店,不過這時也差不多要關門的時候。隨便翻翻,也看到了一些新奇的東西,不過後來決定不買~~~



逛完Museé de la Musique,是結束當天的景點行程。晚上應Michelle的邀請到他們家坐客,和其他幾位朋友們一塊兒共進晚餐,順便見識了巴黎接近市郊那兒的住宅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