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7 (9/25/2011) Part 2 (Chinese) Château de Vincennes



上地鐵前,得補充點能量。想要在巴黎找便宜的食物其實並不難,因為到處都有廉價的麵包店(Boulanger),一定都會賣baguette麵包,有些裡面還有加料。而且通常,麵包店同時也會賣糕點,所以也是patisserie。








裡面有店員是一位老太太,會說英文,而且人也相當熱心。她親自走過來,將每一種口味的麵包都秀給我們看一下,讓我們後來都有點不大好意思。這家麵包店也提供套餐的方案;我們最後選擇的套餐是麵包+甜點+飲料。


這個水果塔,外表漂亮,但口味也絕佳。


我們接下來要參觀的景點是Château de Vincennes,在巴黎在外圍那兒,是捷運線一號線的底站。在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之前,法國的國王所住的宮殿,主要散落在巴黎各處。除了有名的羅浮宮之外,其中另一個就是這個Château de Vincennes。


如同許多郊區的皇宮,Château de Vincennes最早原本是國王路易七世狩獵時用的小木屋。到了路易九世(聖路易)的十三世紀,這兒就變成了一個像樣的城堡了,而且法國的國王們開始會長期待在這兒了。許多未來的法國國王,也是在這邊誕生的。今天所看到的Château de Vincennes,多是十四世紀時,舊城堡被拆掉而擴建起來的新城堡。它可以算是歐洲最大的城堡之一,不過去年去參觀過Salzburg Fortress,不論是大小或是氣派成度, Château de Vincennes可是都差薩爾斯堡一截。

進Château de Vincennes城牆之後要在四周圍走走,都是免費的。




裡面要收費的,是教堂和城堡的主樓(donjon或keep)。既然都專程過來了,而且又是城堡最主要的東西,豈有不看的道理?去買的票,兩個都可以同時進去。

我們先去參觀的,是教堂Sainte-Chapelle de Vinciennes。它是於1379年在Charles五世的時候開始建造的,不過一直要到1552,Henry二世任內才完工,正式啟用。這兒的Sainte-Chapelle,是根據在巴黎市西堤島上的那間Sainte-Chapelle(其實就是「神聖教堂」的意思),不過Vinciennes版的設計比較簡單,只有一層樓。






這陣子,有個藝術作品展,地上的椅子,全部換成一排一排的鳥。


牆上精心的雕刻。

教堂旁邊的一個小房間,裡面有Louis Antoine公爵的墓。他當年冤枉被判上要暗殺拿破崙的罪名,立刻在教堂旁被槍斃。後來,被發現完全是烏龍事件一樁,所以遺體被挖出來,正式地被葬在教堂裡,算是還他個死後的公道。


這是城堡主樓鐘樓原本的鐘,今天安置在教堂這兒。今天主樓那兒用的鐘,是個複製品。

接下來,就是參觀那城堡主樓了。

可看到,主樓外還有一圈的城牆。要進去主樓,有個吊橋需走過。


主樓裡,就是中古世紀那些國王與王后平時的寢室,書房,或是附屬禮拜堂。有幾位國王,是非常虔誠的,而聖路易,更是參與了兩次的十字軍東征,第二次的時候戰死在外。和羅浮宮與凡爾賽宮相比,Château de Vincennes的居住情形可是相當樸實,甚至到了簡陋般的地步。

主樓裡的房間,光線昏暗,在這兒就不貼圖了。從主樓出來,可以走到主樓城牆上觀望台。這是從觀望台看主樓的樣子。


這邊望過的那個院子,是路易十四請他的建築師蓋的。路易十四是最後在這兒住過的國王。看得出來,他在這兒並不感到特別舒適。這也難怪,他會大興土木,蓋他那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incennes雖在路易十四之後就停止做為國王的宮殿,但它並沒有被荒廢。它曾一度當做產瓷器的工廠,也曾是個監獄,關過幾位來頭不小的大人物,像哲學家Diderot,與Marquis de Sade(薩德)

臨行前,再拍Sainte-Chapelle教堂的側面。


踏出Château de Vincennes,不忘拍拍古老的護城河。就如今天大部份的歐洲古城堡,河水已不在,而是綠意盎然的草地。


這天,Château外的公園似乎有大活動,因為除了一群遊覽車,還有聽到大聲公。 沒有稍作停留,直接回地鐵站,前往下一個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