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6 (9/24/2011) Part 2 (Chinese) Montmarte 1/2


接下來的逛Montmarte,我其實參考了旅遊書推薦的walking tour。以前獨自一人旅行的時候,很喜歡Lonely Planet推薦和整理出來的walking tour,可以悠閒地照著自己的步調,經過熱門的景點,但在某巷子一轉,便來到那不為人知,幽靜的小世界。穿梭於二者之間,可以和大家湊熱鬧,但同時有些時刻是完全屬於自己的。

因為之前先行參觀了聖心堂,所以路線剛好和walking tour的相反。後來發現這樣還蠻有趣的,因為沿路上可以看到其他的遊客拿著同樣的旅遊書經正統路線前進。

離聖心堂走路不到五分鐘,會來到一個遊客聚集更多的廣場Place du Tertre(原法文為「土丘」之意思)。旅遊書稱之為"ground zero of touristy Paris",實在是個很貼切的形容方式,因為這邊說不定是巴黎觀光客最多的地方之一。


Place du Tertre並不大,因此一大清早,也只是另一個不顯眼的小廣場罷了。但只要攤位還有店家開張以後,這兒就馬上轉型,變得水泄不通。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當巴黎被Haussmann重新做都市規劃的時候,那些身無分文的藝術家們被迫遠離市中心,來到Montmartre的山丘上。從Renoir(雷諾瓦)到Cezanne(塞尚)到Picasso(畢卡索)到Dali(達利),二十世紀初印象派到超現實派藝術,就是從這兒發源的。

今天這兒持續主打著「藝術」二字來經營出龐大的商機,但再也不是那些窮愁潦倒的藝術家,為了崇高的藝術理想在創作。來到這兒,針對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多是「藝術紀念品」,將巴黎著名的景點,用鉛筆水墨畫出。買回去,這樣是否就真的將一部份的巴黎一塊兒帶回家了嗎?



不過這兒最多的藝術家,是肖像畫家。


這兒永遠不乏被說動的遊客。看到幾位功力較好的畫家時,我們也一度心動一陣子。看一下價位,嗯,還是再等下回好了。


廣場四周圍,當然就是咖啡廳,麵包店,以及餐廳,因為總不能讓遊客過來餓肚子。


而離Place du Tertre不遠,有個專門的達利美術館。


雖然達利是我和老婆都很喜歡的藝術家,但因為平常在別的美術館就已常看到他的作品了,所以在一天也沒有特別大的意願想進來。據說,這兒達利的雕像藝術品收藏是全世界最多的。


我們只有到紀念品店裡看一圈就出來了~~


接下來會走到遠離人群的地方。雖然看得出來路上走的多半也是觀光客,但和聖心堂和Place du Tertre相比,這邊實在寧靜多了。而且,常常走一走會找到看到意想不到的東西。


大水塔


Montmarte博物館,之前曾是Renoir與其他畫家的家。


這兒是入口處。我們是沒進去的~~


看!作曲家Erik Satie之前待過的地方。


這是Clos Montmarte,是巴黎市裡僅剩的葡萄園。雖然規模不大,但每年仍能產出800瓶葡萄酒。



這是Montmarte有名的一家夜總會(cabaret),Au Lapin Agile,店前面的那隻兔子從鍋子裡跳出來的圖案,經過的人不可能不留意到。




這是巴黎的守護聖徒St. Denis的像。他當初是位殉教者,當初是被砍頭的。相傳他頭被砍了之後,提著他的頭走了十公里左右,一邊走還傳教,最終走到Montmarte的山丘上。今天許多St. Denis的雕像都是他拿著自己頭的樣子,這兒的也不例外。


這個牆上的人像是Marcel Aymé短篇小說Le Passe-Muraille中的主角Dutilleul。他發現他有穿牆的能力時,後來又在不正當的用途(搶銀行),最後因為一個小失誤,徹底被卡在牆中間,動彈不得。作者之前就住在旁邊的一棟公寓。


風車。十七與十八世紀的Montmarte,這邊的人常用風車將小麥磨成麵粉。今天,大部份的風車都已被拆除,只剩下原本的兩個還在。


看到一個梵谷(Van Gogh)之前待過的家。


這時差不多也是用餐時間了。看書上介紹說這附近有個物美價廉的餐廳叫Le Relais Glascon,主打南法系的菜。進去看看,果然生意興隆。


這家餐廳的特色是他的salades géantes(巨無霸沙拉),所謂俗又大碗,一點也不錯。我們點的是salade détente,裡面是有加燻鮭魚的。


上面的馬鈴薯蓋住鮭魚片了。撥開之後發現,都超大片的,給得很實在。


我們還點了一道confit de canard,所謂的「油封鴨腿」。


泡在自己的油裡,經半天燉煮而成,肉當然是嫩又鮮!不過,這樣的熱量可也不低!


以為簡簡單單兩道菜,但後來兩人根本吃不完。不過走了好一段路,吃個午餐,正好休息充電,即可再上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