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6 (9/24/2011) Part 1 (Chinese) 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聖心堂)


這一天早上要逛的地方為Montmarte(蒙馬特)區,位於巴黎北邊的一個山丘之上。要坐的捷運線,是會跑到地面上的,所以嚴格來說,不能稱之為地鐵。


這是在巴黎容易看到的許多捷運入口牌子,是二十世紀初Art Nouveau風格藝術家Hector Guimard所設計的。很多捷運站本來都有大涼亭的,但後來大部份都被拆除了,只有這些入口牌子被留下。


首先要參觀的是Basilique du Sacré-Cœur,中文普遍的翻譯為「聖心堂」。從捷運站出來,搞不清楚方向沒關係。只要跟著人群,往山上走就對了!


到山腳下,你有選擇沿著兩旁走階梯上去,或是你可以花一張捷運票坐電纜車上去。除非你是真的行動不方便,不然別懶了,好好運動一下吧!

喔對了,這兒要提醒一下。在檯階的起始點,會有一群非裔的男子們,手上拿著自製的手環。如果你一不注意,他們就會迅速將你的手抓過來,並將一個套在你的手腕上。這時你發現上當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他們立刻要求付錢。幸好,來巴黎之前,已經事先做了一點功課,中英文網站都有適當地警告。有人拿著手環在我們面前揮來揮去時,我們直接掉頭就走了。


這是走到一半的地方,回頭可向巴黎市望去。


這位彈豎琴賣藝的音樂家賺錢的管道,才有正當性。


聖心堂是巴黎的熱門觀光景點之一,不需要我再次強調吧?


這是柱廊下的入口處。排隊進去的人很多,只是這兒刻意不去拍人頭的:)


教堂柱廊有三個門,左邊是給人進去的,右邊是參觀完出來的。中間這個,則是被擋起來的。


進教堂之後就不准拍照了,所以裡面沒有照片可以給大家看。只好在這兒再補上一些其他資訊囉。

1870年的巴黎處於內憂外患,是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拿破侖三世統治的第二帝國與普魯士帝國間的普法戰爭,最後結果是法軍大敗,拿破侖三世被擒。雖然法國的第二帝國瞬間垮了,但新成立的第三共和國並沒有投降,而是到普魯士軍隊進攻到了巴黎,才簽了停戰協議。普魯士軍隊凱旋地從巴黎的凱旋門底下走過,在許多巴黎人眼裡,是視為是極大的羞辱。同時,普魯士為首的幾個德國王國,也正式統一成為德意志帝國。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的鏡廳,被稱為皇帝。

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巴黎市民,自行組成了國民自衛軍,原本要和德軍反抗到底。後來,因為德軍來得快,閃得也快,並沒有造成流血衝突。但是,這產生出了一股與法國第三共和國對立的政治力量。自衛軍多由中下勞工階級組成,而共和國的領秀多是之前第二帝國同樣的高官。感受到巴黎局勢的不穩,第三共和國決定將政府遷至凡爾賽(並打算進一步移至波爾多),但這馬上使得巴黎變成無政府狀態。自衛軍的起義,立刻佔據了巴黎市,成立了所謂的「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只有效治理了巴黎市兩個月,因為整頓好的共和國軍隊之後就攻進巴黎,並將公社的軍隊徹底打敗,為巴黎的內戰劃下句點。這段衝突的死亡人數極為慘重,保守估計至少有一萬人。為了替普法戰爭以及公社喪命的人悔罪,1873年樞機主教提議建蓋新的教堂,並供奉耶穌的聖心。教堂於1876年開始建蓋,於1914年完工,但它一直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1919年才被神聖化,正式啟用。

聖心堂的風格,算是參考古時的羅馬-拜占庭建築。之所以這樣選擇,好像是因為要特別和巴洛克風的巴黎歌劇院不同。教堂柱廊上的兩個騎馬的青銅雕像,一為聖女貞德,一為路易九世,之後被聖徒化為聖路易。


教堂裡半圓室天花板的巨大圖案,Christ in Majesty,是世上最大的馬賽克圖之一,該是許多遊客看到會為之一震的。參觀完教堂內部,接下來是許多人會做的活動,就是登頂!要走上dome,入口在教堂外面左側。如同許多歐洲大教堂,這是要收門票的。


這是爬到一半的時候,會暫時到外面來


沿著更多階梯往上走


等到你成功地走到圓頂時,在晴空萬里之日,巴黎市盡收眼底。這天,我們很幸運地有好天氣。


凱旋門在遠方

鐵塔矗立著,清晰可見。

教堂前面的廣場,之前從那兒過來的。

從聖心堂圓頂上面下來的路和上去是不同的,算是一個聰明的設計,可以不用兩方向的擠在一塊兒。下來的時候,會看到鐘塔,裡頭的鐘La Savoyarde,重達19公噸,是法國最大的鐘,也是世界上最重的鐘之一。


教堂上的滴水嘴獸(gargoyle)


也有可愛的老鼠的樣子的。


下來之後,我們沒有立刻離去,而是在周圍又晃了一下。這時,更多街頭藝人開始出現了。


彈手風琴(accordion)的藝人。許多人對於巴黎街頭音樂的印象,應該八成是手風琴吧。這種行為,當然是更加深大家對法國的刻板印象了。


旁邊搭電纜車(英文funicular,和法文拼法相似)的地方。果然在等車的都是較老的族群。



要離開聖心堂前,不忘再從階梯這兒望一次巴黎市中心。


Montmarte是觀光客很愛來的一區。除了聖心堂,還有幾個景點。這一天接下來,會好好見識一番~~

2 comments:

  1. You climbed to the dome!!! I too took the funicular but could not take pictures inside.

    ReplyDelete
  2. My wife and I walked up the stairs instead of taking the funicular. The view on the top of the dome was simply stunning. After the Basilica of the Sacred Heart, there was no point in paying for entrances to the top of other places anymore, except for the Eiffel Tow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