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5 (9/23/2011) (Chinese)



在巴黎前幾天的那幾篇,因為本人多在開會的原故,沒啥時間到處走走,發文速度算挺快的。不過,從這一天起,恢復自由之身,行程滿檔,可預期接下來幾篇,有可能再落到越寫越慢的情況。

總之,這一天一早起來,我們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還記得過去這幾天,我們在旅館過著相當克難的生活,要上廁所和洗澡都得到房間外面去?之前還忘了附加,旅館的無線網路,只有在大廳那兒才收得到。不過,這一天起,旅館有一間房間,裡面有衛浴設備,終於空出來了。我們稍微打量了一下,發現可接受,除了將房間的差額補上,也直接將接下來要留在巴黎的那幾晚,都訂下來了。原本一晚要45歐元,如今換成比較舒適的房間,一晚要60歐元。而且,新的房間在2樓,剛好在櫃檯上面一層,連無線網路也收得到,真是一舉兩得呀。

東西都整頓好之後,其實又快中午了。前幾天,Roebel教授的太太Michelle就約了大家一塊兒吃中飯,包括Arwen夫婦,還有他的學生小明。相約的地方,自然又是在龐畢度中心那兒。我想,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個地方~~


這天中午,忘了是誰提議的,不過最後我們選擇吃中國菜,而且就在龐畢度中心旁邊。這家餐廳叫Iris(佳味),是個川菜館。


羊排骨和干扁四季豆

羊肉串

白斬雞

吃完之後,大家又到隔壁的咖啡廳坐坐。這家Cafe Beaubourg,更是在龐畢度中心的正對面。 這家咖啡廳的一大特色,就是戶外的椅子都朝同一方向,也就是龐畢度中心那兒。這兒的客人,要不就點了一杯咖啡,不然就是一杯酒,悠閒地看著報紙,或是抽著菸,根本就完全符合大家對巴黎的印象。



我和Arewn各點了一杯熱紅酒(vin chaud),裡面還放了一片橘子。第一次這樣喝,感覺很奇特。事後Arwen兄說,原來紅酒可以這樣處理,算是打破了之前對紅酒的印象。


老婆點了一杯capuccino的樣子。話說,去年到奧地利之後,她對維也納的咖啡真是讚不絕口。這次她到巴黎,對這兒的咖啡可說是失望透頂。基本上,沒有一家讓她滿意。同是美食家的宗鑫也說,巴黎的咖啡難喝得要死,錢都只是在買氣氛。對於我老婆,則應該不是買氣氛,而是「氣憤」吧~~


總於喝完飲料,便是大家散會的時間。因為Arwen夫婦要逛逛法國的某間百貨公司,剛好是老婆之前也沒有逛過的,所以我們就跟他們同行了。 這間叫Le Bon Marché(「好市場」),好像是世界上第一家百貨公司。



其實我們進來,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買什麼東西的,就是閒逛,享受一下氣氛的。


感覺這次在巴黎所看到的百貨公司,營造的氣氛都很精緻,東西的擺設和設計,常常也具一定的藝術質感。除了實用以外,東西還要漂亮和可愛。










如同Arwen兄前幾天逛過黑膠唱片,接下來我打算到附近的FNAC去逛逛CD店。找了好久,中途迷路之外,終於找到了這家FNAC分店。但接下來發生了個小悲劇:我進去問店員,音樂區在第幾樓,他的回答居然是:「我們這間店沒有賣音樂的。要買音樂,你要到別的分店去。」什麼?!走了大老遠,居然是聽到這個答案~~   


而且,到的時候,店也差不多打烊了。 百般的無奈的情況下,只好到附近的地方找東西吃了。好在旁邊好像有一間大學,所以轉角一進去,就有許多吃的東西,算是相當熱鬧的一區。不過,我不慎地被一家廉價的餐廳給拉進去了。至於最後的後果怎樣,只能說是「一分錢,一分貨」 ~


既然正餐如此失望,那就得用甜點彌補了。這時看到了大排長龍的冰淇淋店,應該就是品質保證了吧。後來得知,這家Amorino,是一家法國的連鎖冰淇淋店,專賣義大利冰淇淋。他們光在巴黎就有二十家分店,在許多地方逛街,應該都會看到它,好比美國的Starbucks。這家冰淇淋店,已經成功地行銷到全世界,連在紐約都有了分店。




不過,這一家店最炫的地方,是你點的冰淇淋,他們都會弄得像一朵花一樣,超漂亮的!在櫃檯點的時候,你是先點冰淇淋的大小。之後,你再跟工作人員講你要的不同口味,他們就會自動幫你搭配。點的口味越多,你的冰淇淋花的色彩就會更鮮豔和豐富囉。我們點的是yoghurt,哈蜜瓜,黑醋栗(black currant),還有櫻桃四種口味。


吃完那令人神情氣爽的甜點,我們繼續漫遊在巴黎的街道上,並沿著橋,再次跨過塞納河。



這時,在路上遇到一大群溜直排輪的人。不知在哪兒有什麼活動,但參加的人數眾多,路上的車等了兩個紅綠燈的時間,全部的人才通過。



從巴黎的左岸,到了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順著塞納河的方向走,即可看到巴黎另一個象徵性的地標-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因聖母瑪利亞之名而蓋的教堂,世界上多的是,但要享譽全球的,應該只有巴黎的聖母院了。早在1163就開始動工,巴黎聖母院一直到十四世紀才完成。它不但是法國哥德式(French Gothic)建築的代表,更是當時巴黎天主教的中心。

它在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教堂內部許多雕像被群眾嚴重地破壞。不過,十九世紀的法國文人雨果(Victor Hugo)寫的世界名作「鐘樓怪人」,有助於世人對中古世紀哥德式建築的再度重視於保存。這使得聖母院在1845起,在建築師Eugène Emmanuel Viollet-le-Duc的帶領下,進行了為時25年的大規模整修。今天的聖母院,多半是整修過的面貌。嚴格上來說,它不是修復回原貌,而是又新增了許多Eugène Emmanuel Viollet-le-Duc的個人構思。他的個人藝術自由(artistic freedom),自然當時惹來不少爭議。藝術和建築的保存(conservation)與修復(restoration),兩派的擁護者爭辯不休,今天仍然如此。

聖母院晚上,它的廣場仍然聚集了不少遊客。白天的時候,據老婆所說,排隊進來參觀的人更是川流不息。因為後來的行程的原故,所以我們在巴黎的這幾天,後來也沒有機會進去教堂裡面,只有在外面欣賞了。


為了再次說明聖母院在法國人民重要的的地位,法國公路的kilometer zero,也就是「零公里點」,位於聖母院前的這個廣場。法國公路的里程碑的原點,是以這兒為準的,而且巴黎到其他法國城市的距離,也是如此從這兒計算起的。巴黎聖母院,不單單當作巴黎的中心,更是法國的心臟點。

隔天我們又會和Michelle與宗鑫他們一塊兒吃晚餐。為了可以將白天參觀的行程極大化,因此回到房間就只有立刻準備睡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