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1 (9/19/2011) (Chinese)


承之前那篇,我的旅館Hotel Marclau,位於巴黎的第十區(法文稱arrondissement)。據之後的了解,並不是最安全和最乾淨的一區。這也難怪,因為我訂到的房間的價位便宜到自己也不敢相信。


巴黎住宿是出了名的貴,一天要上100歐元都是正常的。就連單獨一人住青年旅館,一晚也要到40,50歐元。因為來巴黎開會,校方的補助是定額的,所以只好找價位越低的了。Hotel Marclau的位置,離Gare du Nord車站還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但它旁邊就是一個地鐵站Poissoniere,所以接下來在巴黎的這幾天,發現其實非常方便。

Hotel Marclau總共有七樓。櫃檯在二樓,但他們稱之為0樓,所以房間是從「三樓」開始。一個大問題是,Hotel Marclau沒有電梯,而我被分配到的房間在4樓,所以其實爬了六樓的樓梯。而且,旅館的人不大會講英文,所以我第一晚住進來的時候,預見接下來幾天可能會有的頭痛情況。

我的房間,是那種只有一個臉盆的,沒有廁所或洗澡間的。要上廁所,得到每一樓共用的廁所間,而要洗澡的話,得到整棟旅館共用的洗澡間。許多巴黎的便宜旅館都有這樣的安排,但說穿了,極不方便,而且有潔辟的人,應該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不過,最後我們的住宿情況會有好轉。到底是什麼,我在這兒先預留一下,到時再像大家揭發。

總之,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前一晚睡了有十個小時之多。早上是被清房間的小姐的敲門聲吵醒。開門的時候,看到一位年輕的法國小姐,但因為我基本上是完全不會說法文,所以雞同鴨講了一陣,她便轉頭請在另一個房間打掃的小姐出來。一看,居然是個亞洲的阿姨,一開口,是說中文的。她一說她是從中國福建來的,所以很直覺地用閩南語和她問候。結果,她說她從莆田市來的,講的是莆田話,是最古老的中國方言之一。之後,我們都用「普通話」溝通囉。很慶幸,在巴黎這個旅館,居然遇到會說中文的清潔小姐。之後這幾天,要是英文不通,都請這位阿姨幫忙翻譯了。


旅館每天都有附早餐,有baguette麵包配果醬與茶/咖啡。雖稱不上什麼豪華,但知道早上不會餓肚子,總是件好事。

下面這是從飯店拍外面的街景。


這是踏出來,飯店前面的小街。



樓下正對面,就有個超市,所以其實很方便。後來幾天,身上需要帶水或別的飲料的時候,早上坐地鐵之前,都會先來這兒添點東西。


這是地鐵站,離旅館不到50公尺,可說是方便到不行。


我開會的地方,在市中心的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旁邊。其實,開會的主辦單位IRCAM (聲學、音樂研究和協作學院,Institut de Recherche et Coordination Acoustique/Musique)其實是龐畢度中心的一部份。它不在主要的美術館那一棟,而是在旁邊專門在做研究的一棟樓。這是主要的龐畢度美術館,外面的現代設計,也是它最大的賣點之一。前面的廣場常聚一堆年輕人。美術館,兩天後開會主辦單位IRCAM會安排我們免費進來參觀。




這是我們開會那一棟前面的小廣場,前面有個小池子,聚集了一堆遊客和小孩子。平常這兒還有很多藝術家會在地上用粉筆畫上好大的一幅畫。路過的人如果甚是欣賞,那就應該付點錢給他們了~~  話說,這個池子,叫La Fontaine Stravinsky,是紀念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的Stravinsky。


這天是週一,所以其實我開的會沒有正式開始。但是,前一天,大會有安排三場tutorial talk。因為我看到會議流程介紹,覺得會蠻有興趣的,所以決定早一天過來參加。這些演講長度都還蠻長的,所以聽到後來,體力會有一點撐不下去。在這兒,就不多提聽到的內容了。

到第三個talk的時候,剛好是我老婆坐飛機到巴黎的時候了,所以離開會場去前一天的火車站Gare du Nord接她。必須說,巴黎的地鐵實在有夠方便的。光是半天的時間,自己就儼然成為地頭蛇一般,熟悉地不得了。


從Gare du Nord到我們旅館,其實可以轉地鐵。但短短的距離,需要轉兩次,不僅花時間,還要花一張地鐵票,所以甘脆和我昨天一樣,在大街上用拖的。前一天晚上巴黎是有下雨的,但從這一天開始巴黎連續出了兩禮拜的太陽。昨天沒能拍下街景,原來白天是長這樣的。




回到旅館休息片刻,我們就得再度出發了。這天晚上,在羅浮宮有一場表演,是參加會議的人可以免費入場的。因為晚餐我們得自己解決,又趕時間,所以只好找旁邊最近的麥當勞了。



旁邊的智慧型點餐機器,點完後直接到櫃檯領餐。我們還是遵循了傳統路線,和上面的亞洲女生點餐。


感覺這兒的麥當勞的份量比較小,因為表演結束之後,又感到餓了。

演藝廳的入口,就在傳說中玻璃的金字塔那兒。平常白天這兒排隊的是人山人海,不過過了七點,這兒是一點人也沒有。




這天的表演,是1925年的德國默片Wunder der Schöpfung,英文翻譯為Our Heavenly Bodies,不過如果直接照字面翻,應該是「創世紀的奇妙」。他在講的是行星,恆星,與宇宙之間的關係,結結實實地上了一堂1925年的天文課。除了解釋當時對於天文的了解,還找來演員飾演重要科學家的故事,從伽利略,哥白尼,到牛頓。近一百年前的片,還有配上當時粗糙的特效,其實蠻有趣味性的。最後,當然是以想像的方式,演出一段人類到外太空探險的片段,疏不知在40年後就會成真。

默片不能沒有音樂,而提供音樂的是電子音樂作曲家Andrea Agostini,用的全是電腦音樂合聲的原理,像是純粹的oscillator。身在Stanford的CCRMA,這種東西應該是聽起來應該要習慣的東西,但在下還是屬於傳統些的人,對於太前衛的東西不能說完全接受。再來,時差作祟,使得中間好幾次打了好幾次盹。不用說,我老婆自己覺得這種表演是難聽到爆:)

結束後,我們把握難得的機會,在羅浮宮四周繞了一下。


晚上冷清的樣子,和早上簡直是天壤之別。而且,打燈的時候,多了一層美感,也多增添了些氣氛。


從外面再一次欣賞貝聿銘的大作。之前被罵到臭頭,今天已是羅浮宮最熱門的景點了。


在羅浮宮四周閒晃完,已經快半夜了。我們邊搭地鐵回家,越覺得肚子開始餓了。從地鐵站出來,我們在旅館附近走走,發現巴黎很多餐廳其實都開得非常晚。在巴黎待上那麼多天,發現這是巴黎特別的飲食文化。我們路過一個簡單的pizza店,點了一個簡單的套餐。在這種時候,不求美食,只求溫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