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Europe 2011: Edinburgh Day 3 (9/18/2011) (Chinese) Camera Obscura + Museum on Mound + 前往巴黎


第三天,因為時差發作,所以在旅館多躺了一下。起來時,已近中午了。我這天要坐傍晚的飛機到巴黎,所以仍有點時間逛逛愛丁堡市。首先,還是得坐了公車到Princes Street那兒,回到The Mound,才能到The Royal Mile。


這是山坡從上往下,可以看到前一天參觀的National Gallery。


回到Royal Mile了。


嗯。這位傢伙扮的角色,應該不需要多介紹吧。


蘇格蘭的特有巷子,叫close。一般這些巷子會通往蓋在一塊兒的幾棟公寓。許多這些巷子底陰森森的,充滿了各種血腥謀殺案以及鬼故事。今天,愛丁堡的ghost tour是極受歡迎的觀光活動,解說很詳細。我妹之前來愛丁堡的時候有參加其中的一個tour,很推薦。我們這次來,倒沒機會參加。


我來到Royal Mile的時候,肚子已經開始餓了。但兩天前領教過英國難吃的食物,所以怎樣也要吃吃異國風味的東西。在路邊看到有人拿子牌子說旁邊的中東餐廳重新開張,所以就進去了。


裡面空間很大,配有中東主題的裝飾。因為還沒到吃中飯的時間,所以沒什麼人。


我點了道羊肉,叫Qozy Lamb。


肉燉得很嫰,而且沒有很多腥味。而且他們調味,沒有加太多口味重的香料,是比較溫和的料理方式。


旁邊這碗醬,是蕃茄底的,酸酸甜甜,也是口味適中,不會太刺激腸胃,甚是下飯。


這餐唯一的錯誤選擇,是點了他們傳統的優酪乳masaw。我本來天真地以為,是有加糖的,但喝了第一口才發現居然是天然的原味,差點沒有吐出來!當然,有yoghurt一般的香味,但沒糖,還真是酸。不好意思問他有沒有砂糖可以自己加,勉強硬著頭皮將整杯後來全部喝掉 XD


要付錢的時候,發現手邊的英磅是蘇格蘭皇家銀行印製的版本,拍了張照當做紀念。蘇格蘭有三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Bank of Scotland,還有Clydesdale Bank)有權力印紙鈔。在英國,卻只有Bank of England。


回到Royal Mile,我跑去城堡旁邊的一個Camera Obscura & World of Illusions。


這棟房屋裡下面幾樓有一堆視覺錯覺的demonstration,是非常適合帶小孩子來玩上幾個小時的地方。我從小就對這些和視覺效果有關的東西特別感興趣。雖然很多他們展示的東西之前都已經看過了,不過有些東西不論看幾次,都仍然有它的新鮮感。因為室內很暗,所以沒特別去拍照。下面 是其中一樓的鏡子謎宮。


不過這兒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它頂樓的camera obscura,就是個巨大的針孔成像暗室。Camera obscura這種東西,是早在西元七世紀就有點構想。到了巴洛克時期的荷蘭畫家,因為他們的作品實在太逼真,曾經有此一說,認為他們利用camera obscura將立體的物品補捉到平面的畫上。

愛丁堡這個camera obscura房間,一次可容納二十人左右。大家圍著中間的圓桌,即是要將光線投影的地方。


解說員開始啟用時,房間的光要全關掉。因為針孔可以360度旋轉,所以任何方向的光都可以補捉。我下面拍的這張,是將鏡頭對著下面的Royal Mile的人。別以為針孔在樓頂很遠,下面的人做什麼壞事或丟臉的事全是看得一清二楚。


解說員是個年輕的小男生,很細心地將愛丁堡市每個重要的景點都大致上做了介紹。付的門票錢,其實還包含了一個簡短的愛丁堡導遊,這樣想起來倒還算蠻不錯的。

樓頂可以晃一圈,再多拍拍幾張愛丁堡市的模樣。


當初工業革命時(發明蒸氣機的James Watt是蘇格蘭人),到處都在燒碳,使得愛丁堡完全成了煙燻的城市。不僅建築都染黑,還帶來大量的支氣管疾病。最後,愛丁堡市政府不得不通過法令,全面「禁煙」。今天,許多古老的建築(如教堂)的牆壁都是暗灰色,是當時遺留至今的證據。


這個學校叫George Heriot's School,當初由有錢的金匠與慈善家George Heriot花錢蓋的,希望給沒能力念書的孤兒,提供免費的教育機會。今天,學校仍然在營運當中,但不僅要收錢,還是愛丁堡的貴族學校。聽說,哈利波特的作者J.K. Rowling對於有Hogwarts的靈感,一部份來自Heriot's School。




離開camera obscura這棟之後,又回到了Royal Mile上。



「無頭」的街頭藝人。


這時馬路邊聚集了一堆人在看熱鬧。原來是有人要結婚。





真敬業的攝影師呢。(跟當初我們請的有諸多相似之處。)


請來的音樂家,當然是風笛手囉。當他在吹的時候,旁邊其餘的街頭風笛手,基於禮貌,當然是都暫時停下來不吹。


接下來,我到了去機場前的最後一個景點,叫Museum on the Mound。


Museum on the Mound是免費的(開始愛上英國這些不收門票的博物館)這棟館是屬於Bank of Scotland的,除了博物館之外,其餘的辦公室還是Lloyds Banking Group的總部。博物館本身有展示一切和錢有關係的東西。

從錢幣…

到紙鈔…


以及印鈔板(money printing plate)


這兒是1 Million英磅,全用20英磅疊出來的。


可別起壞念頭,因為每一張都cancel,是無效的。


為什麼Bank of Scotland會特別要成立一個和錢有關的博物館呢?道理很簡單,因為Bank of Scotland是歐洲第一家發行紙鈔的銀行,早在1696年開始到現在。當初一推出之後,馬上取代了市面上流動的貨幣。其他的銀行看到了,當然也就立刻跟進了。做為歷史的這個龍頭老大,要設力這個博物館,實是當之無愧。

接下來看到時間差不多了,回到旅館之後,就獨自準備前往機場了。老婆因為隔天還有會議行程,所以會晚我一天到巴黎。我在臨走前,不忘向Holiday Inn和動物園做最後的道別。



外面的公車站,有機場的直達公車。不一會兒,就來到了愛丁堡機場。





到巴黎坐的班機是歐洲的便宜航空公司Easy Jet,相當於美國的Southwest。其實歐洲有個更便宜的Ryan Air,只是一來,他們的諸多規定非常地機車,二來他們飛的機場是巴黎市一小時以外的Beauvais機場。反觀,Easy Jet飛的是Charles de Gaulle(戴高樂)機場,所以最終選擇的是它。


不過,Easy Jet也有他鳥的地方。第一,他的行李限重20公斤,超過一點都不行,而且罰錢罰得很兇。再來,就是他的隨身行李只限一件,也就是說書包也算一件。在美國的朋友知道坐美國的飛機,除了書包之外,可另外再扛一件上飛機。Easy Jet不行。而且,隨身行李還有限大小,有時抓得很嚴。如果超過,就得被迫托運,可得多花上很多冤枉錢。

因此,有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千萬別因一時貪圖便宜的機票而買Ryan Air或Easy Jet。常常所需要多繳的金額,就遠遠超過一般的正常航空公司了。當然,簡便清裝的旅客,如學生族群,這些航空公司可是他們的最愛。

我的托運行李,在旅館量的時候,明明不到20公斤的,但到櫃檯一量,居然超重2公斤。我極度懷疑機場櫃檯這些秤都有動手腳,但數字打出來,不得不將一些東西努力移到隨手行李箱。第二次秤的時候,看似仍會超重,因此偷偷用手在旁邊將行李扶了一下,將它「減輕」至20公斤,小姐沒發現,就okay了。

無奈我的隨手行李,現在又大又重,只好在旁邊的re-packing area重新整頓一番。


終於到了登機門,發現沒有空橋,大家在外面,淋著雨走樓梯上飛機。


到巴黎還算快,差不多兩個小時左右就到了,不過因為在不同時區,所以得加一小時,時間變得更晚。


提好行李後,便前往去搭RER B火車到巴黎市中心了。


而且要走很長一段路…


終於來到買火車票的地方了。


到火車月台了。


CDG機場是RER B線的底站,所以都從這兒發車的。在火車上,旁邊的一位法國中年婦女好心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多聊一下,才知道她在美曾經住了十年左右,但最近因為工作的因素,回到法國。她是從事教育的工作,近來是安排美國和法國大學之間交換學生的活動。


火車開到一半,因為好像前面有事故,所以在鐵軌上停了近半個小時。還好,最後平安到達我的目的地。我訂的旅館在巴黎北邊的Gare du Nord車站,後來聽這位太太說不是最好的一區。後來我在街上拖著我的行李走了大約十幾分鐘,中途不斷停下來看我事先印好的google maps。周圍人煙稀少,而且燈光昏暗,我偶爾心裡會小緊張一下,不過還好沒遭遇到什麼不測。

最後,還是成功地來到我的旅館了。


我拿鑰匙,進房間後,立刻倒在床上不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