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Austria Trip Part 17 : 9/3 Vienna Day 3 - Musikverein and Stadtpark (Chinese)

維也納愛樂廳

Musikverein

每過國曆新年時,全世界會直播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便是在這個Musikverein表演的。音樂會的國際知名度以及受歡迎的程度,基本上是一年多以前就要開始報名去抽位子。維也納愛樂是沒有首席的指揮家,而是每一季選擇一位指揮家來指揮他們那一年所有的音樂會。下一年開始前,他們會再決定接下來要請哪一位來。以維也納愛樂如此一流的樂團,就算做過客座指揮都是莫大的榮幸呢。

而新年音樂會的指揮,又是另外挑的。從1987年起,也開始變成每一年換一位不同的指揮家。像是Lorin Maazel,Zubin Mehta,以及Riccardo Muti等大師,都曾回鍋過許多次

九月的時候,維也納愛樂的季節早已結束,愛樂樂團的人都不知道跑到哪兒休假了。不過,在Musikverein,仍然天天有音樂會,但是是有由當地另一個樂團Vienna Mozart Orchestra表演的。裡面許多成員,當然還是有維也納愛樂,或是Vienna State Opera(維也納歌劇院)樂團的音樂家,可想像素質不見得差。只是,這些音樂會,是專門針對觀光客,演奏曲目過於大眾化(不是莫札特就是史特勞斯),而且作秀性質也高,常常穿著古裝表演。那種路線,和我們前一天去聽的音樂會實在是很類似。偏偏,許多不聽古典樂的人,到了維也納總是也想體驗受音樂洗禮的感覺,總是會接二連三過來。
就算是九月這些Vienna Mozart Orchestra的音樂會,票價都不見得便宜,而且又要聽那麼通俗的音樂,還不如不聽得好。只是Musikverein這個西方古典樂那麼具指標性的景點,豈能不過來光顧?因此,莫札特家參觀完之後,還是特別走過來,和它拍照留念一番。來的時候,因為到了音樂會快要開始的時刻,人已經在排隊了,所以無法進去看傳說中的黃金大廳,是較為可惜之處。

Musikverein又是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的別名,為維也納愛樂協會,更是此音樂廳的主人。


音樂廳外面的磁磚,音樂家名人堂

Anton Bruckner 布魯克納。馬勒尊敬的前輩,是奧地利重要的交響曲作曲家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交響曲和歌劇指揮家。以作曲家的身份,也寫了一些管絃樂作品。







 舒伯特,勿須多作解釋。








Arnold Schoenberg 荀白克,二十世紀重要的作曲家,對於無調音樂的發展,特別是十二音列寫作手法,是西方音樂史上重要的一頁。






布拉姆斯。Need I say more ?








Paul Hindemith 亨德密特,二十世紀德國重要的音樂家,音樂理論家,還有作曲家。很可惜,他提出的作曲方式並沒有後一代的人所採用。在近代古典樂裡,他算是一隻孤鳥。


Zemlinsky,和荀白克是同時期的作曲家。二人惺惺相惜,後來還變成親戚,因為荀白克娶了他的妹妹。Zemlinsky後來因為還教授荀白克對位的理論,所以正式上來說,也是他的老師。Zemlinsky曾經和馬勒的妻子Alma熱戀過,不過感情最終斷掉。他的曲子是後現代曲風,而他雖然尊重荀白克的十二音列,不過他本身是不接受的。


Gottfried von Einem,奧地利二十世紀的歌劇作曲。既然是提到聲樂,那我就真的沒啥可再補充的了。







Stadtpark

Stadtpark位於維也納市Innere Stadt正東邊,是維也納第一個人民的公共公園。今天,公園裡有個遊樂場,算是個親子公園。不過,我這次前來是有別的目的的,因為這公園裡又有許多音樂家的紀念雕像。這是入口處之一的花鐘。


Stadtpark裡頭,最氣派,也是最有名的像,當然是作曲家維也納之子小史特勞斯了~~~  這個鍍金的銅像,應該是維也納最有名的紀念碑之一,可在各旅遊書和名信片上看到。人像後面,還有大理石的浮雕。天色這時已經相當昏暗了,所以照得不好。

我們這次來維也納,有關史特勞斯的東西幾乎都沒有去參觀。和他有關的,就只有這個紀念碑了。史特勞斯大部份寫的音樂為華爾滋(圓舞曲),波爾卡等輕音樂舞曲,在音樂史上固然有重要的地位和評價,但近年來不是我會時常選擇拿出來聽的音樂。這趟旅程對於圓舞曲之王的興趣不高,只能說聲抱歉,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再來的時候,心態能有所不同。


公園裡,還有其他的作曲家的紀念碑。當然,都簡樸許多,等級立刻見高下。



基本上,這時在公園裡面已經開始要伸手不見五指了。身為觀光客,要完成的任務也都達成了。接下來,是要去做填飽肚子的事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